SY20141021202347-220_xl  

(校園示意圖 不是上面的小朋友喔)

 

★★校園心結★★

最近看到網路霸凌事件 讓我想起剛上幼稚園的岑姐

去年8月開始上中班

岑姐每天上課 下課後我都會先詢問她在學校的狀況

中午吃什麼 上課開心嗎? 今天上了什麼?和同學相處的狀況

在上課後約一個月左右 岑姐回家和我說:媽媽 "妮妮"打我臉!!

妮妮(學校大班同學)

我問:她怎麼打妳臉呢???

語氣加動作 表演得十分到位 標準八點檔本土劇的賞巴掌

心中立馬一把火上來

也把這狀況告訴把鼻

 把鼻覺得應該是小孩表演太誇張

隔天再到學校詢問這件事情!

 

隔天送岑姐上課時

也順便告知了這件事情

其實心中怒火在燃燒 但又不想被發現

用了非常平穩和諧的口氣和老師說:有位大班的同學打了岑姐的巴掌 請老師幫我注意一下這件事

老師回:您是怕霸凌阿???(開玩笑聊天口氣)

我答:幼稚園還不會霸凌 怕的是小孩不懂 看太多電視 學8點檔劇情 拿同學來實驗

老師回: 會幫我處理這件事

 

下課後得到的答案是

老師:那位妮妮同學是覺得的岑姐可愛 用手撫摸 從辮子摸到臉這樣撫摸拉!(講話帶動作)

其實有點逞強

 ✡第一時間有處理

1. 自己當過幼稚園老師 基本上園方總是希望事情可以化沒事

自己心裡有數 就算真的有打 50%以上大概也會圓個理由不是這樣的狀況(Tiffany心中猜測)

2.可能小孩也不敢說 只敢說他是摸的!!(Tiffany心中猜測)

但最少有說出這件事 給明確的警示!!

 

 

回家後 岑姐很生氣說我跟老師說這件事 意味不想曝光!

在家裡的這幾天 岑姐意外的反常

回家玩的玩具 磁鐵娃娃 總是嘴巴念著 "妮妮 不給你穿衣服 妮妮 打你的頭 妮妮 脫掉你的鞋子"

口中氣憤 非常不正常

(以前從來沒有這種行為 就算出去在外跟別人玩 被人打到 也從來不會記得)

肯定這不是"撫摸"一次的事

而且造成她心理受創

 

我再次問她:妮妮打你嗎?

馬上用很驚恐的眼神說"沒有"

後面會再補充:你不要跟老師說喔!!!!

繼續玩她的玩具 但都用一樣的玩法玩 生氣著所有玩偶

完全不對勁的小孩

 

再次和老師反映

岑姐在家裡的狀況

我:妮妮應該不是只有摸 岑姐在家裡的狀況不尋常!!!(敘述上面在家裡的狀況)

請老師幫忙解決這件事

 

下課後

老師說:他請妮妮直接和他對質

請妮妮跟岑姐道歉 並且告訴妮妮不可以再欺負岑姐

如果再有此狀況 會請他們班老師給予她懲罰(妮妮)

上演和解擁抱戲碼

 ✡(老師第二次處理方式)

 

 

回來後岑姐的眼神都變了

變得和善帶著小雀躍的心情和我說:媽媽今天我原諒了妮妮

妮妮下課後還和我抱好緊

一直對我道歉

而且我們還當了好朋友喔~

 

從這時候開始

岑姐就恢復正常也沒有那奇怪的行為

所以心結還是要解開

解鈴人還需繫鈴人

這件事才完美落幕

SY20141021202451-717_xl  

(學校的體適能課)

 

岑姐是個性嬌嫩內向的孩子 這類的孩子要多給予關心關愛

遇到事情會盡可能容忍 不想惹事 非到必要時才肯說出

需要家長時時注意 用漸進式的答問 詢問出校園生活 才有利了解狀況

這時候老師角色也是很重要

需要一個能互相溝通的老師

共同解決問題

 

這件事的主要啟示是 老師和家長要建立共同的親師關係

並且有一顆同理心

老師是幫助小孩學習 啟發孩子

而家長得責任是幫助老師了解你的孩子

請老師幫忙協助

有問題可以具體表達清楚 並解決問題

可以的話盡可能當面探討 不要用電話或是手機軟體 看不見對方的表情

親溝通很重要 大人的正確引導 會比計較誰對誰錯來的更有意義

上述有許多媽咪在於:老師說"霸凌" 這句屬於開完笑話語 但Tiffany特別註明說:是怕現在看太多電視

在幼稚園階段 孩子還不懂霸凌 但顯示這階段孩子懵懵懂懂 很多家長忙於工作疏於陪伴 總是給孩子電視陪伴

並沒有給予正確的引導和知識 看了模仿就會對同學(新聞上很多小孩新聞性侵都這樣來的)

像最近的一年級用紙性侵3歲的小妹妹 在麥當勞 引起軒然大波!!!!

暴力會模仿 色情會模仿 語言也會模仿 孩子就像一台影印機

3C產品廣泛 已經不是從前我們純樸的時間 (都在外面玩)

 

 

和老師相處就和人際關係一樣 需要建立信賴與磨合期 (第一次不盡理想 但第二次處理很滿意)

道歉完沒事了 對孩子也是一場學習

 

不用奢求孩子的老師是"完美"的老師

對於老師的期許是"更好"就好了!

 

 

Screenshot_2014-08-19-22-20-48  

(白天的戶外活動)

 

 

 

 

   岑岑彤彤I瘋玩樂 歡迎加入粉絲團↓↓↓↓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稚園 賞巴掌 霸凌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