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餐時 一個妹妹打破了牛奶罐
當下轉頭一看 她的眼神充滿恐懼 手揮舞的"不要!不要!"
這眼神跟我小時候一模一樣
害怕被打⋯⋯
但從媽媽的語氣聽來 是溫柔的
一直詢問小孩 "有沒有怎麼樣?"
心想應該是我多想了
下一秒那位媽媽走到孩子旁邊 貼著孩子
果不其然 她手正"掐著"小孩的腰 嘴裡在耳邊說話 孩子害怕著啜泣"不敢了不敢了"
這種教育會讓孩子留下陰影

就像Tiffany小時候父親也是如此
打破東西就是打 到了長大20幾歲逛街不小心打破了店家玻璃杯 當下是立馬哭了
老公詢問我怎麼了 有受傷嗎?為什麼在哭?
我說:沒受傷 但我就是害怕
老公:打破賠錢而已啊!沒什麼事!
Tiffany爸爸小時候很嚴格 長大隨著時間脾氣漸漸改到可以嘻嘻哈哈可以抵足談心 但陰影卻揮之不去
讓我深深體會 絕對不能重蹈覆轍
當事情發生 要學習的是該如何處理善後
每當兩個孩子吃麵打翻 喝水打翻 出外打破玻璃 打破東西
或許當下會很多負面情緒 而且兩個一起來時 很想大爆炸 但記得 第一時間
"深深吸一口氣"把心情轉換下來
告訴自己 要教導孩子該怎麼處理 不是用打罵來宣洩自己的情緒
打翻了 請他拿抹布一起整理
打破玻璃 請他先站在旁邊 讓大人整理玻璃
告知他 被玻璃割到是會流血受傷的 

不要用打解決事情 對孩子來說是沒有任何幫助的

不打罵是建立在他們資源夠分配的基礎上教導孩子追求與實踐自我的能力方法

教育過程與方法需不需要打罵 應該取決於所要教育的內容性質

而不應該是盲目的主張該不該打罵或要不要打罵

除非你不在乎教育的效果問題

 

孩子有時不是故意 不要讓無心去傷害小小心靈造成陰影
如果是再三的故意 那請狠狠的修理吧!!

20140628_142204  

 

 

 

 

歡迎加入粉絲團 跟著岑岑彤彤一起玩樂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打來教育孩子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