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JPG

魯肉飯好像在北部與南部的稱呼不同

北部稱作魯肉飯,南部稱作肉燥飯

做法也有大大不同~

樓下鄰居的阿姨是南部屏東人,做出來的是道地的南部味道

第一次吃到阿姨的魯肉飯是直接煮整鍋的魯肉給我們(我們鄰居很疼我們一家人,會互相煮東西送東西)

滷肉滷蛋一鍋,滷白菜一鍋!!

天啊~超讚的拉~ 一家五口兩餐把全部吃光光

鍋子送回去時就跟阿姨說:你下次要煮,我要來學~~~~~

直接下次阿姨要煮的時候 打電話叫我下來到現場學習觀摩

回家試煮幾次怎麼學都學不來,已經到了樓下在廚房跟那位阿姨學整個過程

自己煮起來的味道還是不一樣

最後選擇當阿姨的饕客(笑)

 

繼續研發自己的味道好了~

煮了這麼多次,終於讓我發現要香噴噴的祕訣在哪裡

記得那天上午快中午時間就開始滷肉,中午時間要去接姊姊們下課

一下樓梯就被鄰居阿伯呼喊:妹妹阿~是不是你在煮飯阿??

我說:對阿~(心想是太吵了吵到別人了嗎?)

鄰居阿伯說:妳煮的也太香了吧!!我整個爬樓梯爬上來肚子一直叫

本來還沒有這麼餓的感覺,走完三樓餓到不行啊!!!!

我在一旁大笑!! 有沒有這麼誇張~

 

隔天接送姐姐回家時:又被一樓鄰居阿姨攔住!!

一樓阿姨:妹妹阿~ 你昨天有沒有煮東西??(鄰居都叫我妹妹)

我:有阿!!怎麼了??

一樓阿姨:你昨天煮什麼阿??香到整棟樓的人都來問我,是不是我在煮飯???

(通常都是阿姨煮的東西香味四溢)

我昨天剛好沒有煮飯,我就猜想應該是你在煮的,夭壽香阿~

 

哈哈哈~ 一鍋魯肉居然能夠讓整棟樓的人都暴動~!

這不分享不行啊~

實際煮給親友們吃,親友們說:下次請幫我們多煮,我們可以打包帶回家~

 

小小秘訣有兩項

學起來就是魯肉大師了!!(哪裡來的稱號??)

 

【 古早味滷肉飯】

《準備食材》

豬五花肉.....................2條

紅蔥頭(油蔥酥)...........10顆以上

豬皮....................1片(喜歡濃郁湯汁的可以加兩片)

五香粉................灑五下

肉桂粉.................灑五下

胡椒粉..................灑五下

醬油......................80cc(怕太鹹可以先倒入60CC)

醬油膏..................30~40cc

米酒.....................70cc

可樂.....................一瓶

 

前置處理:

豬五花切成一條一條的,大概一公分的長條狀

紅蔥頭切成一圈一圈的,不要買現成的油蔥酥

2012.JPG

步驟一:炸紅蔥頭!!

這步驟很重要,紅蔥頭要買回來自己切自己炸,買現成的油蔥酥怎麼煮起來都不會香!!

祕訣一:自己炸紅蔥頭

2013.JPG

炸到顏色變成黃黃酥酥的,香氣就會開始瀰漫

DSC_0353.JPG

步驟二:把切好的五花肉丟下去乾炒,炒到肉沒有粉紅色,油蔥酥的味道就會陣陣飄散開來

2018.JPG

步驟三:倒入買好的可樂,你以為廚房太熱要喝嗎??

才不是呢~ 這可是要拿來滷肉的喔~

可樂可以增加五花肉的色澤,讓它更漂亮,更快軟化

2015.jpg

步驟四:五香粉、肉桂粉、胡椒粉

大概都是撒個五下左右 

2016.jpg

步驟五:開始調味

醬油80cc(如果怕太鹹可以先加入60cc,後面覺得不夠鹹再加入20cc)

2017.jpg

醬油膏30~40cc 皆可

最後還有米酒70cc攪拌均勻

2019.JPG

步驟六:等滷汁滾開後就可以加入豬皮

增加整個滷汁的濃稠度

小火大概40分鐘就悶個20分鐘有濃稠軟嫩的魯肉囉

喜歡入口即化可以增加烹煮的時間延長到1個小時

 

2022.JPG

因為兩個姐姐不愛肥肉,所以這次媽媽就挑選比較多的瘦肉的豬五花下去煮

2021.JPG

香噴噴又充滿膠質的魯肉飯來囉~

只要煮魯肉飯,家裡的白飯很快就會被掃光!!!!

完全是飯桶阿!!!

(沒有罵人喔~~)

祕訣一:自己炸紅蔥頭變成油蔥酥

祕訣二:使用可樂魯肉顏色更美

 

岑岑彤彤i瘋玩樂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食譜▎零失敗料理△香噴噴蘋果西打滷雞腿◆棒棒腿料理◆

▎食譜▎夏天酸酸甜甜的蝦仁鳳梨炒飯

▎食譜▎涼拌菜扣◆涼拌大頭菜◆你沒吃過的口感,吃過一次就上癮

▎食譜▎醬燒脆皮雞翅◆教你烤出外皮酥脆而不膩口的脆皮雞

▎食譜▎日式炸豬排◆零失敗、零技巧、零秘方

arrow
arrow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